6月8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沈阳海关介绍了今年以来沈阳关区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有关情况。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沈阳关区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16.43小时,较2017年压缩91.11%;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0.32小时,较2017年压缩94.49%。

通关时间是指进出口货物在边境管理和清关过程中所需要的时间,是衡量口岸效率,反映一国贸易便利化水平的重要指标。2018年10月,国务院制定《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提出,到2021年年底,整体通关时间要比2017年压缩一半。沈阳海关在2018年12月提前完成国家预定目标任务,并持续推动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外贸企业在辽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今年以来,沈阳海关以巩固压缩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作为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和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一揽子措施并统筹督办落实。在“放管服”改革上,沈阳海关坚持在通关现场推行“延时、错时+7×24小时预约通关”制度,落实落细“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先放行后改单”“先放后检”“先声明后验证”等举措,释放改革红利。在优化流程上,沈阳海关联合空运第一入境地海关制定中转联程航班监管创新方案,实现无查验货物“空中放行”,进一步压缩转关在途时长,在确保安全有效监管前提下,实现优化提速。在创新监管上,沈阳海关大力实施顺势监管,即尽量减少作业环节,改“串联”为“并联”,加强与口岸、边检等部门及机场、物流、航油企业配合,做好通关保障。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