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才聚才,“住”是基本保障。为缓解人才住房问题,推动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加快建设人才强市,沈阳在人才引进上频频“放大招”。6月6日,记者从沈阳市人社局获悉,自去年8月开始实施人才首次购房补贴政策以来,已累计发放2.44亿元。

最近一段时间,从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到沈阳市一所中学工作的青年人才王明辉一直被一种幸福包围。不久前,沈阳市“兴沈英才计划”购房补贴发放,王明辉拿到了沈阳市的补贴房款共4万元。

沈阳市人社部门介绍,“兴沈英才计划”中,对在沈阳就业的全日制博士、硕士和本科毕业生,分别给予一次性7万元、4万元和2万元首次购房补贴。另外,针对获得高精尖优才奖励的A、B、C类人才,A类人才实行“一人一议”解决首套购房问题,B类人才给予150万元首套购房补贴,C类人才给予100万元首套购房补贴。

与此同时,沈阳市采取租购并举方式为各类人才提供安居保障,综合运用政府统建、社会化合作和企业自建等方式筹集人才住房。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A、B、C类)提供三年内免租人才公寓,对其他各类符合条件的人才实行租金减免;符合条件人才在等候人才公寓期间可享受相应补贴。

经认定的人才及在沈阳就业的毕业5年以内全日制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住房的,公积金贷款限额可放宽到当期最高贷款额度的1.2至4倍,经认定的人才公积金可按缴存基数上限缴纳。在此基础上,沈阳还开设“人才驿站”,为来沈求职、应聘的外地高校毕业生提供最长10天的免费入住服务。

让人才从“落脚”到“扎根”,沈阳市给予满满诚意。针对毕业后在沈首次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沈阳市还按照本科每月600元、硕士每月1200元、博士每月2500元的标准,发放36个月的生活补贴。

“提供过渡期免租住房,我们在沈阳很快‘落脚’;发放购房补贴,帮我们在沈阳‘扎根’;落实一系列人才政策、搭建发展平台,让我们能够在沈阳安心创业、实现价值。”王明辉深有感触地说。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