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象棋有几个棋子?

一副象棋共有32个棋子,分为黑和红两组,各有16个。由对弈双方各执一组,每组兵种都是一样的,各分为七种:红方:相(2)、仕(2)、马(2)、炮(2)、兵(5)、车(2)、帅(1)。黑方:象(2)、将(1)、士(2)、炮(2)、卒(5)、车(2)、马(2)。其中将与帅、相与象、士与仕、卒和兵的作用是完全一样的,就是为了区分黑棋与红棋。

那么,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有什么区别?

从棋盘上看,中国象棋是由横九,其中最大的特点是中间有一条界河,俗称楚河汉界。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就是九宫,最高统帅和士都在此框内行棋。中国象棋双方各自有五个兵,棋盘上有标注兵位原始位置,俗称兵线。

国际象棋的棋盘比较简单,是由横八、竖八黑白相间的格子组成棋盘,棋子摆放在格子中间,各自的棋子布满各自的底线两排。

王、将、帅不同之处:中国象棋只能在九宫内行棋,不能越雷池一步,而国际象棋的王可以满盘行棋。中国象棋的将帅只能横平竖直走一步,国际象棋的王却可以斜走。这些不同之处,反映了中西文化在象棋游戏中的思想理念。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