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黄晓庆


(相关资料图)

9月9日,在妈妈的陪伴下,钟婷婷拄着拐杖来到南京医科大学报到。今年高考,她以640分的成绩被这所学校的临床医学专业录取。要知道,2022年初的时候,因为身体原因,她一度想休学,是班主任老师谢大权把她劝住了。

今年54岁的谢大权是四川省内江市第二中学一名数学教师,从教已有31年。论专业,他所带的班级数学成绩拔尖,曾带领学生参加全国高中数学联赛荣获二等奖;论班主任工作,他当了28年班主任,所带班级多次荣获“市级先进班集体”,还曾获评“四川省先进班集体”。

谢大权

教师节前夕,谢大权分享了自己的教育理念,那就是:教好每一位学生,尽可能培养优生。

教学风格独特

让学生先做题再讲课

谢大权从小就喜欢数学,1992年从内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内江师范学院的前身)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后,他来到一所乡镇中学任教。当兴趣与职业完美融合时,他迅速进入状态,能力很快得到认可。因为教得好,上了一两个月班,有家长问他工作几年了。

“我带的第一届学生,上了两个本科,创下了那所学校的纪录,第二年带补习班又上了20多个。”回忆起这段往事,谢大权的言语中充满了自豪。

2002年,谢大权来到内江二中。面对不同的学生,他迅速调整教学风格。老师们通常喜欢先上新课,再让学生做作业,而他偏要反其道而行,先让学生做作业再上课,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通过作业可以反映出学生的问题,然后再针对性地讲解,就可以事半功倍。

当记者疑惑,万一学生不会做怎么办?谢大权笑着解释说:“我不怕他们做错,就怕他们做得太顺利,不能发现知识盲区。”

灵活处理矛盾

搭建家长与学生沟通的桥梁

在学校里,不管是年轻教师还是学生,都喜欢亲切地称呼谢大权为“大叔”。当班主任多年,他总是能和学生打成一片。在他看来,班主任应该心胸开阔,因为学生的性格千变万化,需要灵活应对。所以当学生犯小错时,他不会一味地批评,而是交流提醒,同学们也乐意与他分享烦恼,寻求帮助。

2017届有一个男生沉迷于手机游戏,有一天在家,因为妈妈来抢手机,他踹了妈妈一脚,心中一直过意不去。后来,这位母亲将此事告诉了谢大权,希望他加以关注。“我没有第一时间找到学生进行教育,而是选择先观察两天,等他情绪平复后再说。”令谢大权意外的是,这个男生主动找到了他,希望谢老师代他向其母亲道歉。

谢大权抓住时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和男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之后,男生主动将手机交给了谢大权,直到期末才领回家。最终,这名男生考上了一所985大学。

谢大权

给予特殊关爱

鼓励受伤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2022年春节,钟婷婷在家不慎摔倒,导致股骨颈骨折,手术后,安置了3根钢钉,需要在家静养。医生告诉钟婷婷要休养三个月,当她在网上看到有人养了一年才好时,担心跟不上学习进度,想要休学,可是被谢老师劝住了。

谢大权分析道,首先学生的基础好,其次,休养的三个月可以在家自学。于是,钟婷婷听从了谢老师的建议。在家自学期间,谢老师帮她收集各科资料通过微信或者让同学带的方式送达。“谢老师经常关心我的身体恢复情况,我遇到不会的题也会QQ留言或者打电话给他。” 钟婷婷说。

返校后,谢大权也格外关注这个学生的状况,为她安排了特殊位置,上楼下楼安排同学搀扶。在学习上,偶尔也会单独为她“开小灶”辅导,在她情绪低落时给予安慰,坚定理想信念。最终,钟婷婷顺利步入高考考场,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送走一届毕业班,今年,谢大权再次被委以重任,肩负起2026届创新班班主任重担,一个班43个学生分成A、B班教学,动态管理因材施教,这也是内江二中的创新。朝着新的奋斗目标,他带领着学生重新出发。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