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理发店烫头发,本以为价格是398元,做完之后却被告知是一个区398元,整个头一共12个区;在理发店修眉,说好一根眉毛88元,最后数出来53根眉毛,一共要收5000元……这样让人匪夷所思的新闻,你是不是也多次看到?美容美发行业的这些乱象,给消费者造成了极大的困扰。

对此,昨天上午,杭州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集中开展美容美发行业专项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以日常投诉举报量相对较多的美容美发连锁品牌(震轩、永琪、经典)旗下门店为重点,重点打击不明码标价、价格欺诈、销售过期化妆品、产品无合法来源、无标识标签、虚假宣传和广告等违法行为。

已在整改但仍有疏漏

明码标价、进货查验是主要问题

上午10点,检查人员到达朝晖路上的一家震轩门店。在门店一楼前台,可以直接看到一张红色的价目表,“健康干洗30”“剪发30”,同时还标注了“总监”“督导”“经理”“首席”的不同价格。

“这家门店我们之前就检查过,他们也做了一些相应的整改。你看,这个价目表看上去写得满满当当很详细了,但按照严格要求,还是缺少很多必要信息,比如,项目的名称有了,但项目的内容、服务等级、服务价格单位标示都不齐全。”市场监管部门检查人员说,“这离我们所说的明码标价还是有差距的。”

既然是美容美发店,洗发水、染发膏等相关产品肯定少不了。然而,当检查人员要求查看门店进货的台账时,店员却给不出来。检查人员表示:“按规定,化妆品一定要执行进货查验制度。特别是染发用的特殊化妆品,这家门店没有如实记录化妆品名称、特殊化妆品注册证编号、使用期限、净含量、购进数量、供货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购进日期等内容。万一消费者使用之后产生了问题,就很难溯源。”

在门店二楼的美容区,检查人员在抽屉和柜子里找到了不少瓶瓶罐罐,但这些美容使用的化妆品上都没有标识标签。店员对此的解释是:标识标签在外包装上,外包装已经拆了扔掉了。“那么我们就要求门店,相关的包装要保留,或者制作手打标签贴在里面的小包装上。光秃秃一个瓶子肯定是不行的。”检查人员表示。

稍后,检查人员在潮王路上的震轩门店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全年,杭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接到的关于震轩美容美发的投诉超过400起,标价、收费、效果是投诉比较集中的点。

将建收费清单消费者确认机制

定期公布美容美发行业红黑榜

据悉,昨天上午市场监管部门分别对上城、拱墅、西湖、滨江、余杭等辖区内的美容美发业开展检查,共重点检查美容美发商家10家。从检查情况看,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明码标价不规范。

二是化妆品进货查验不到位。

三是部分化妆品没有标识标签。

四是个别美容美发商家违规使用有关医疗服务宣传用语等问题。

此次执法过程中还发现部分门店存在预付卡充值金额超过相关规定等问题,将按职责移送有关部门并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杭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完善明码标价制度,建立收费清单消费者确认机制,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还将建立美容美发行业红黑榜制度,定期公布名单,加大正反典型宣传。(钱江晚报记者 马焱 通讯员 赵文琼)

推荐内容